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台日自立生活交流 身障族打保齡球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身障者坐著輪椅不能彎腰,要打保齡球談何容易。不過透過夢城自立生活協會的媒合,一群日本身障者帶著輔具來台,昨日在球場上實際教學,讓十多名台南輪椅族初體驗打保齡球,既興奮又緊張。 

今年三月甫成立的夢城自立生活協會,是全台第三個跨越障別的身障團體。該會提倡身障者無論障別與功能程度,都應享有在社區中自主生活權利,而不是長期被保護封閉在原生家庭,或者安置在教養院中與社會脫節,導致其害怕嘗試、不敢挑戰,失去自主決定的能力。

該會總幹事蔡文欣十七年前意外受傷造成頸部以下癱瘓需要輪椅代步,成為身心障礙者,前年獲得亞洲自立生活聯盟支持,赴日本大阪自立生活中心短期研修,主辦方安排其中一次保齡球休閒體驗,透過當地球館設置的輔具球架,讓這些手部無力的頸椎損傷者、腦麻者、成骨不全者能一圓打保齡球的夢想。

經過媒合,日本大阪自立生活中心由代表地村貴士率領,十多名身障者昨日與台南廿名身障者相見歡,透過中心帶的輔具,即便坐著輪椅,也能將球放在宛如滑梯的軌道,滑入球道。 

「好特別喔」,這些身障族群幾乎都沒想過可以嘗試打保齡球,昨日初體驗雖然頻頻洗溝,但臉上依舊流露出興奮又開心的神情。

新聞來源:中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