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體驗打保齡球令人懷念久久

10月23日盼望的日子,終於來了,感謝臺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安排這樣難得的機會,我實在很高興,總算可以坐在輪椅上,體驗打保齡球的樂趣了。

一般來說,對乘坐輪椅和視障的人,是不太可能打保齡球的, 發明家就動腦筋想出一個辦法,創新設計一套可以托住球的球架,輔助發球的功能,讓重障者照樣可以玩保齡球,甚至還可以參加比賽。

這次,實在很感謝日本的自立生活協會成員和志工,至臺灣來分享重障者同樣可以參與某些運動項目的無限可能。日本團代表們也都是輪椅族的,率個人助理與志工數名,帶著三組球架輔具到臺南市一心保齡球館和我們交流打保齡球,;在球館現場,日本代表們示範打球的步驟,也很感配日本志工的服務精神,分別將三組球架,放在三個球道前,然後將保齡球小心的放在球架上,克服了沒力氣拿起那顆重達約10 ~13磅的保齡球,重障者坐在輪椅上,只要輕輕用手一推,就可把球推出去,重重的球就順著球道一直滾,有的球可以將球瓶撞打全倒,有的球就洗水溝了。重點是,要把球架調整好才會打出好球,只要任何一個球道打出「全倒」時,現場立即會響起歡呼聲,氣氛很轟動,像我打出「全倒」,歡呼聲雷響,日本團隊的成員一一過來跟我擊掌鼓勵,頓時我成為英雄似的,飄飄然的感覺真享受。

我們感受到國際人士的熱情與友善,大家都玩得很高興,活動結束前,全體人員一起合照留念;感謝本活動的策劃人員,費時費力的連繫與翻譯,總之,「台日保齡球體驗營」令我懷念久久。



撰文_怡靜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