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講座】CRPD身權公約宣導講座│用人權扭轉障礙者自主人生

  「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在2006年12月通過,截至目前已有158個國家或區域整合組織(如歐盟)簽署,鄰近的亞洲國家日本,亦於2014年1月20日批准此項公約。台灣立法院亦在2014年8月通過此公約的國內施行法,與國際社會保障身心障礙者人權之思維潮流接軌,並在同年12月3日生效施行。

  身心障礙者長久以來被醫療模式對待,基於各種保護或安全的理由被拒絕或排斥於社會環境之外,1972年障礙者自立生活運動推翻此傳統醫療觀點強調身心障礙者為社會公民之一份子,身心障礙者的障礙來自觀念的歧視與不足夠的環境支持,身心障礙者有與其他人平等的權利,可以自己自主選擇及決定,充分融入並參與社會。「自主、平等、融入社會」也就是貫穿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核心精神,公約第十九條即闡述:「本公約締約各國確認,所有身心障礙者享有在社區中生活的平等權利以及與其他人同等的選擇,應當採取有效和適當的措施,以便於身心障礙者充分享有這項權利,充分融入和參與社區。」

  此次講座擬透過邀請多年站在倡議身心障礙者人權第一線,成立台灣第一間由障礙者主導的自立生活協會創辦人 林君潔總幹事介紹與分享CRPD身權公約保障障礙者自立生活權利的層面,台灣將公約國內法化後之情形,歡迎大家一同來學習了解與討論。

(一)活動日期: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下午13:00-15:30
(二)報到時間:4/19(日) 下午12:30-12:50分
(三)活動地點:台南市中西區赤崁里活動中心1F禮堂。
        (中西區公園路96號/南區健保局正對面)
(四)參與對象:身心障礙者及有興趣之一般社會大眾。
(五)報名方式:採取E-MAIL或電話報名。即日起開放報名!!
   ‧ 報名信箱:tnntry@gmail.com
   ‧ 報名電話:0980-008-902李加華先生

【報名資料】(請填妥後回傳至本會信箱即完成報名)
(1) 姓  名:
(2) 陪  伴  者:
(3) 連絡電話:
(4) 障礙類別:
(5) 使用輔具:
(6) 協助需求:

(六)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夢城自立生活協會
   協力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七)交通資訊:(1)復康巴士:伊甸06-2131718、志協06-2997220
        (2)無障礙計程車:台灣大車隊55688、0939-932246
        (3)大眾運輸:府城客運5路,19路[南區健保局]下車即達

【注意事項】
1. 即日起開放電話報名,請夥伴盡早報名,以利活動安排,謝謝。
2. 本會會員優先,非會員亦歡迎報名參加,以報名先後順序為準。
3. 如有其他需要協助之事項,請提前告知以利準備,謝謝。
4. 如遇颱風、地震等災害,人力不可抗拒等因素,本活動有可能取消,敬請留意本會訊息。
5. 若有未盡之處,請e-mail至tnntry@gmail.com或是來電洽詢0980-008-902李加華。